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文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29 22:31    作者:     点击:

2019年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文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关于“‘To Seek Truth From Facts’—从社会事实中寻找真相”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王小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王小平院长介绍了赵文龙教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并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赵文龙教授开始报告并抛出问题:经验的社会是本真的社会吗?从这个问题出发,辨析了由感知、经验、实践到本真、真实、实在的过程,阐述了在社会学研究中求真,寻找统领观点的重要意义。接下来,赵文龙教授又通过对比学科谱系讲解了人文学科、管理学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阐明了社会学的使命:抛开习以为常的思想状态而探索生活世界的实际面目。最后,赵文龙教授再次强调我们要从社会结构、文化、价值感、信仰、制度等方面出发,架起本真社会与经验社会的桥梁,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探求社会存在的真理。

155F4

接下来王小平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再一次对赵文龙教授的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组织在场师生有序向赵文龙教授提问,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了解。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我院学生在专业知识上的领悟,更加强了我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在学术上的交流沟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