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时间:2022-03-22 16:57    点击:

学院概况

学院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政法系,2002年更名为政法学院,2019年重组更名为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院现有社会学、法学两个本科专业,1个社会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立社会学研究所、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建有社会学和模拟法庭两个实验室。2015年获批成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2018年社会学被列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2020年法学专业被评为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学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与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山西川至公益中心等部门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4人,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4人,博士后流动站学习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2人,4人入选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律专家库,2人入选山西省民政工作专家库专家(第一批)人选,1人入选临汾市首届特约监察员,15人获得法律职业资格。部分成员入选中国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学学会理事、山西省社会学理事、山西省法学会理事,山西省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专职委员。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1项、国家软科学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在《求是》《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0余项,其他奖项20余项,3名教师的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或国家部委批示。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全国知名学者50余名来我院学术交流、专题讲座、专业建设和指导。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目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人才培养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推动内涵式发展。全体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获得多项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编写了多部较高水平的教材,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学院指定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经典读书会、社会实践、模拟法庭实训、普法宣讲,夯实专业基础,提升社会服务的能力。学院培养了大量的党政干部、高校知名学者、法官、检察官、知名律师、优秀社会工作者以及其他行业的优秀人才。

学院恪守“厚德、博学、笃行、致用”院训,以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目标为导向,勇毅前行,立足山西,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学和法学专业综合型应用人才,力争建成“高品质、创新型、开放性”的一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