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治学院公共政策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伟兵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30 21:24    作者:     点击:

11月30日下午,山西长治学院张伟兵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关于“在社会学视角下中国传统有机农业是如何转变为化学农业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王小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了报告会。

王小平院长首先介绍了张伟兵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张伟兵教授对研究农业问题的重要性做出了阐述,张伟兵教授表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基础。并向学生推荐了张玉林的《流动与瓦解:中国农村的演变及其动力》一书。其次,张伟兵教授又对“有机农业”和“化为农业“进行了辨析,指出”化学农业“的贡献,中国城乡居民食品消费结构发生了转型,同时也指出”化学农业“的风险和危机,生态破坏以及中国粮食安全和人民食物主权危机。张伟兵教授的研究观点是中国传统有机农业转变为化学农业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最后,张伟兵教授阐述了恢复有机农业的几种途径。张伟兵教授强调,政府政策基调改革创新,以“农业生态化”替代“农业产业化”;供给理念需要改革和创新,积极推动有机农业现代化内涵;农业组织体系需要改革和创新;激励机制需要改革和创新,改革农业补贴制度等;科研推广体制需要改革和创新;产品流通体制需要改革和创新,建立信息透明、成果共享的市场机制。

AFFF

王小平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再一次对张伟兵教授的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组织现场学生有序向张伟兵教授提问,增进了张伟兵教授与现场学生彼此的沟通了解。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也加强了我院与外校在学术上的交流沟通,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