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万里学院教授江华锋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1 21:09    作者:     点击:

11月11日,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教授江华锋应邀来我院做“法社会学视野下法治政府与法治乡村建设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社会学与法学学院院长王小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了本次报告会。

王小平院长首先介绍了江华锋教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江华锋教授阐述了我国法治政府与法治乡村建设背景及涵义,讲述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立为治国基本方略的开始;到1999年首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明确提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再到2004年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施政目标;最后说明了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的时间表。其次,江华锋教授又对“法治政府”进行了解析,讲述了法治原则之于社会治理下的政府亦应紧随时代变迁而作出适应性调整,亦应补充确立遵循公益至上的价值理念。最后,江华锋教授讲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举例说明如何进行法治乡村建设,以及在乡村怎么处理矛盾,并预防冲突争执事件的发生。

212D9

王小平院长对江华锋教授的讲学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随后,王小平院长组织现场学生有序向江华锋教授提问。学生们发言踊跃,江华锋教授一一为学生耐心解惑,现场学习交流的气氛十分浓烈。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储备,也十分有利于在加强我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促进我院良好学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