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杨敏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1 20:20    作者:     点击:

11月11日,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杨敏应邀来我院做“迈向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贫困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社会学与法学学院院长王小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了本次报告会。

1B061

王小平院长对杨敏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杨敏教授的研究领域与学术成果。杨敏教授以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为切入点,提出我们的发展理念和治理理念需要对环境治理和贫困治理及其与国家治理的关系,进一步给予关注和反思。她首先对于绿色发展、贫困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实践一体性进行了阐述,认为这种一体性使得贫困治理和环境治理的能力和效果成为了现代意义的国家治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接下来,杨敏教授讲解了绿色发展脱贫减贫过程的国家治理多重效应,提出无论是农业领域或非农领域,都面临许多就业困难,就业不稳定也比较突出,这些都会导致脱贫人口的返贫现象。最后,杨敏教授就绿色发展和贫困治理与国家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做了阐释,认为对于贫困和生态环境退化存在较高重叠的地区,实施生态工程是拉动贫困治理和环境治理的实际抓手。

王小平院长对杨敏教授的讲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组织现场学生有序向杨敏教授提问。学生们发言踊跃,杨敏教授一一为学生耐心解惑,现场学习交流的气氛十分浓烈。

1ABD6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大家的专业知识储备,也大大有利于我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促进我院良好学风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