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军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14 22:28    作者:     点击:

12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军应邀来我院做“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本土及创新之维”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王小平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听取本次报告会,报告会在我院模拟法庭举办。

17372

王小平院长首先对应邀前来的赵军教授表示了热情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赵军教授的研究方向与学术成就。赵军教授以交通流量激增的背景为引入,提出:仅靠正式警力难以有效展开城市交通治理。他认为,一方面,坚持某些由传统理论推演而来的“法治标准”,绝对否定交通辅警的“独立警务”,就无法发挥辅警疏缓警力不足的社会功能;另一方面,脱离我国辅警在整体素质、从业心态、培训水平等方面的现实状况,盲目引进域外模式过度放权,则会引发侵害公民权利的反法治效果。在列举相关实例并作出诠释后,赵军教授认为,社会治理法治化应该是一个立足现实治理需求和民众实际利益,由政府、社会各方参与的,围绕具体问题具象性展开的建构过程。

王小平院长对赵军教授的讲学做了总结,并对赵军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现场的提问环节,学生们勤于思考、有礼有节、大胆发言,赵军教授也耐心为学生做讲解,现场学术气氛非常浓厚。

通过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研究视野,令大家受益匪浅,更加强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我院的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