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民日报社《学术前沿》编辑部主任郑韶武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15 21:38    作者:     点击:

2019年12月15日上午8:30,人民日报社《学术前沿》编辑部主任,应邀来我院做关于“理论前沿探讨与学术表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王小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首先,王小平院长介绍了郑韶武主任的个人情况和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郑韶武主任以《人民论坛》和《学术前沿》为例,分析学术刊物的办刊宗旨及要求。他认为,创办学术刊物首先要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历史性需要;其次,要代表一种新的学术期刊运营模式和发展理念;最后,学术刊物本身蕴涵着我们对复兴中国学术、重建中国话语体系的不懈追求。因此,创办学术期刊是必要的,也是展示中国学术的最好方式。而这种信心来源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伟大实践的光辉成就,来源于我们长期以来为打造更具价值观点产品所做的艰苦努力和深入探索。学术刊物营造的冷静、理性、客观的沉思空间,通过大学者、大文章、大议题传播真正有价值的思想,为读者展示一个“真实的世界”。之后,郑韶武主任通过具体事例并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从文章创作的问题导向、行文的逻辑思维、规范的学术态度以及学者的学术责任等几个方面,对作者选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最后,王小平院长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并再次郑韶武主任的讲学表示感谢。

本次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参会人员不仅了解学术期刊的办刊宗旨和发展理念,也对学院师生申报课题、发表论文有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