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德师风,我在践行】之一:立德从教乐育人,初心不忘铸师魂
时间:2021-03-19 09:23    作者:     点击:

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李娟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没有很高的学术造诣,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只是扎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潜心教学,不断探索。今年,我的教龄就满十八年了,十八年来,自问我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我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谱写着自己平凡的职业篇章。

    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教师的初心就在那三尺讲台,春风化雨;就在那一方教室,教人求真。十几年来,我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中,用爱心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即便是在恶性肿瘤医疗期,我都不改初心,从不懈怠。三年来,我从未因病而减少工作量。放化疗结束不久,我就坚持上课,学生体贴我给我搬来凳子,让我坐下授课,但我坚持站着,我用我的热忱、毅力激励每一位同学。我积极探索体现课程性质、回应课程教学目标及专业培养目标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我将符合研究性学习理念、旨在提高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社会研究方法课程参与式实践型教学模式”、“模拟法庭与法律实务实践教学模式”等教学新探索继续成熟化,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坚持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我总结多年教改经验,撰写了《社会研究方法课程参与式实践型教学模式研究》教改论文并发表;完成了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项;完成一部著作;完成本科生三门课和研究生一门课的教学任务;指导若干位学生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导我院学生参加山西省模拟法庭大赛;担任研究生辅导员。在山西省模拟法庭大赛中,有两名学生获得二等奖,一名学生获得三等奖。

    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实践技能,我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机融合的教学方式。本学期我承担了模拟法庭与法律实务、社会学研究方法、毕业论文写作(个人承担1-4周教学,8课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根据课程性质不同,采用了云班课平台+微信群+腾讯会议相结合的综合线上教学方式。我精心组织线上教学资源,绝不做“资源搬运工”,而是精心重组。就社会学研究方法课程发布的206个教学资源来说,涉及的视频资源有北京大学邱泽奇教授《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北京大学林小英教授《质性研究方法》、大连理工大学卢小君副教授《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华南师范大学武丽志博士课程团队《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等课程资源(根据学生的情况、课程资源情况,不同章节选择不同教师的课程资源);阅读资料资源更是汇集了风笑天、仇立平、王丰年等十多名专家学者的文献。毕业论文写作课亦是如此。模拟法庭与法律实务课程精心选择了正当防卫还是寻衅滋事、妨害传染病防治、借贷纠纷等案例。我继续改进教学方式:绝不把线下讲授搬到网上,变相灌输;我一如既往地注重课外实践,注重创新探究;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6月8日,教育部组织召开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专业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实际上最好的育人就是教师的为人师表,教师的师德师风,我牢记教师的使命与责任,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