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拒绝暴力,让爱回家
时间:2019-11-29 15:22    作者:     点击:

每年的11月25日,为“国际反家庭暴力日”

家庭暴力导致女性“以暴抗暴”引发的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据调查,世界范围内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妇女在其一生中遭受过暴力、性虐待和虐待。因此,专家们呼吁各国政府切实履行承诺,与社会团体、人权保护者及有关专家合作,向受害者提供保护和支持,并加强相关的宣传教育,通过各种机制来保障妇女的权益。

情景剧表演

11月23日中午,我院新世纪律师团在巨人广场表演了一场“反家暴”题材情景短剧。

整场演出张弛有度,有情有理。在女生面临家暴时,观众们为差点挨打的孩子狠狠捏了一把汗,为家暴的可怕而感到揪心,期盼着有人能前来救援。所以当法律援助中心的阿姨及时出现时,观众们不约而同地松了一口气。故事结尾,当施暴者被依法追究责任的时候,大家义愤填膺,高呼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评价:“演得太真切了,反映了很真实的社会问题,引发我们重新思考家庭教育方法。”

本次活动,以情景剧的方式为大家普及“开展反家暴日”的内涵,加强了大家对此类家暴事件的关注度。

主题宣讲

11月24日,我院新世纪律师团在新松小区及其周边地区举办“反家暴”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迎着寒风,以两人或三人为一组展开工作,以发放宣传页、开展问卷调查的方式向来往路人宣传关于“反家暴”的法律知识,并深入了解社会大众对“反家暴”的认识。之后,组织人员进行主题宣讲,用真切动人的言语呼吁大家关注家庭暴力,对社会上的家庭暴力事件说不。

此次宣传涉及老人、孩童、妇女、男士等群体,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为“零家暴”良好社会现象的出现贡献力量。

主题观影

11月25日,我院新世纪律师团在01305开展了“拒绝暴力,勇敢说不”——“反家暴”主题观影活动。

通过观看“反家暴”主题的微电影《监护风云》,在场人员了解了在发生家暴时怎样求助以及如何申请人身保护令的知识;明确认识到在第一次遇到家暴的时候就要采取措施,及时保护自己,切不可容忍放纵施暴者。随后,大家围绕“邻居发生家暴怎么办”“家暴如何处理”等问题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收获,并结合社会热点案例展开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活动,提高了大家对反对家庭暴力的认识,帮助大家树立了健康、文明的家庭观念,为进一步打造平等、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贡献力量。

街边宣传

11月25日,我院新世纪律师团在鼓楼西街广场举办了反家暴街边宣传活动。

在鼓楼西街广场前,普法志愿者们给来往路人发放反家暴宣传页,并邀请来往行人进行网上调查问卷的填写。活动现场,大家对“遇到家庭暴力如何求助”“受暴者应保存哪些证据”等具体问题进行详细咨询,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街边宣传活动,让当地居民进一步认识到了家暴的定义和反家暴的意义,深入推进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根据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有多数人认为家暴原因是因为施暴者个人问题和心理扭曲,有95.74%的人认为健全反家暴法律体系非常有必要。有多数人对家暴的认识较为全面,但是请注意,下列行为都属于家暴噢。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不仅使大家了解了反家暴日这一节日,还增强了大家对于反家暴这一事件的关注度,以及对于和谐的新定义。对于建立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