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团委举办“护航二十大,普法新征程”情景剧大赛
时间:2023-04-14 18:20    作者:     点击:

“法通国脉千秋稳,律顺民心九域兴。”4月9日下午,我校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团委于南区科学会堂举办了“护航二十大,普法新征程”普法情景剧大赛。活动的举办不只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更是为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加深法制观念,增强自身明辨是非与自我保护能力,共建法制校园。

比赛过程中,演员们用精湛的演技为同学们演绎着各类法治剧情;观众们在欢声笑语里学习着法律知识,将知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大赛里的精彩瞬间吧!

2205《返利诈骗》

闪光的东西,并不都是金子;动听的语言,并不都是好话。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元宇宙”吗?生活中,狡猾的犯罪分子有时会利用这样新兴的概念施展手段,以达到他们的不法目的......

2103《票务诈骗》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疫情过去,大学生课余生活丰富了起来,看演唱会成为了不错的选择。但与此同时,一些黄牛也在等着我们落入精心准备的陷阱......

2204《网络产品虚假产品交易》

在各类网络游戏发展葳蕤的时代,网络游戏产品的虚假交易让很多同学掉入陷阱,大学生小洋就是一个典例。出于对游戏世界虚拟产品的虚荣心,一步步陷入了骗子的陷阱......

2102《在网络社交平台肆意辱骂他人》

对于网上的大事小情,大部分网民们总是急于评判、宣泄情绪,少有对真相的探究,最终成为恶的帮凶,拒绝网络暴力,要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2101《擅自翻墙上境外网站》

浏览国内网站时,我们的行为受我国法律保护。但是一旦“翻墙”进入了外网,那一切行为将不受法律保护,甚至要收到法律的制裁。不“翻墙”不是为了限制我们,而是为了保护我们。

本科生党支部2《在网络平台为博眼球引用虚假、骇人的听闻》

网民在互联网上享受信息自由以及言论自由,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无拘无束,放肆发言。更不能像唐大姐那样捏造事实,“按键伤人”,在网络上随意的污蔑他人。

2201班《兼职诈骗》

在电商快速发展的今天,商品的交易量和评价极大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与此同时,“刷单”应运而生,成为危害市场秩序的“痼疾”,降低了电商平台的信誉,也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一些同学为了赚取高额的佣金,尝试“刷单”,以为找到了发财的敲门砖,殊不知敲开的是通往深渊的诡门,不良店家化身鬼使以小利诱惑迷失的人们一步步深入....

2202班《杀猪盘》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飞速发展,交友方式日益丰富起来,诈骗的手段也更加“高明”。一些骗子活跃在网络上,把自己包装成别人的“完美恋人”,隔着屏幕聊天培养感情,最终骗取金钱,这便是“杀猪盘”诈骗。最近,缅北杀猪盘团伙趁情人节到来之际,精心组织了一场骗局,他们将第一个目标锁定在了许柔同学身上...

2002班《在网络社交平台传播谣言、虚假新闻》

“与80岁老头春风一度?”“浙江第一女骗子?”“全网辱骂的卖国贼?”花季少女在家中割腕自杀,背后故事究竟如何?幕后凶手是谁,少女又为何选择死亡.....一个个谜题背后,是一个又一个深渊......

2203班《冒充公检法诈骗》

你有接到过自称公检法部门打来的电话吗?一些人在“公检法”的压力下,被骗得家破人亡......近年来,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案时有发生,这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损国家机关的威信,更造成了社会秩序紊乱。面对骗局,我们要擦亮双眼!

2003班《金融信用诈骗》

进入大学,我们满怀期待,乐于探索。而对某些犯罪分子来说,大学生就是“待宰的羔羊”。刚进入社会的我们,缺少社会经验,容易轻信他人而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晓琪的故事...

2001班《网购诈骗》

近年来,随着线上支付技术的发展,网购诈骗时有发生。这类诈骗手法繁多复杂,令人防不胜防。大家要注意,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有信誉度的正规购物平台,不要贪图便宜,更不要轻信网页上不正规的网址链接。

本科生党支部1《校园贷》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看起来光鲜亮丽,许多同学经不住诱惑,在一步步诱导之下办理了校园贷,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晓琳就是其中一员,为了满足自己的高消费而办理校园贷,熟不知早已被“蚂蟥”寄生,直至吸干最后一滴血......

没看够?别急,普法情景剧决赛马上来啦!精挑细选,精心排练,值得你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