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与法学学院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学
社会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方案
时间:2021-04-19 17:45    作者:     点击:

一、学科概况

社会学专业2004年获批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研究方向:理论社会学、人口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社会保障研究、法律社会学、婚姻家庭与性社会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要求,培养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较强的操作能力、较好的外语水平,能够应用社会学理论和方法综合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以及掌握社会学理论和基本技能的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基础课

外国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2.专业基础课

社会学理论、社会学研究方法、国外人口学说史、文化人类学、社会统计学

3.专业方向课

现代社会学理论、定量研究方法、定性研究方法、田野工作方法与实践、中国人口学说史、中国社会思想史

4.选修课

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问题、经济社会学、社会保障、法律社会学、婚姻家庭与性社会学

5.实践课

科研实践、社会实践

四、研究生科研能力与水平要求

通过阅读文献、撰写文献综述,掌握选题思路方法,学会收集资料、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和技能,培养科学研究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通过参加导师的科研课题和其本人独立承担的研究课题等科学研究活动,制订科研计划,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加强科研训练并通过科研考核,切实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提高培养质量。

五、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

1、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在专业课程的学习、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参加学术讨论等活动的基础上,审慎地进行选题。选题要求具有前沿性、学术性。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开学后两个月内进行。开题报告包括: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前人的研究成果,本人的研究情况、见解、完成的条件等。此外学生还需就自己的选题准备一份五千字左右的文献综述。经导师小组讨论通过后方可进行论文写作。

2、开题报告通过后,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拟定论文任务书〈包括论文工作各阶段的主要内容、要求、工作方式和完成期限等〉,经导师批准后开始实施。

3、学位论文应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在论文写作期间,指导老师应定期听取研究生的汇报,根据情况给予指导。

4、论文完成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的精神和学校有关规定,组织评审和答辩。